Tuesday, May 4, 2010

衣肯達灌注的熱情血液

星期日的晚上九點半,我才進了咖啡店。老闆問「怎麼那麼晚來」,我說我只是想喝杯你煮的咖啡。他問我喝什麼?我說「愈強烈愈苦澀的愈好」。他說我們不做帶苦的、只做回甘的;平常都那麼苦了,喝杯咖啡當然要享受苦盡甘來的感覺。老闆娘說「你怎麼像是來酗酒的」,「你猜的正準,我是以酗酒的心情來的,但想喝咖啡。」我說。

後來老闆做了一杯衣肯達給我,煮到百分之八十的程度,老闆說了:「保證讓你喝到心悸XD」,「怎麼可能」我說。我過去從來沒有一次是因為咖啡因而睡不著覺的,更別說是心悸了。

熱騰騰冒著煙的咖啡來了,我先聞它的味道,那味道特別強烈,甚至有炭培感(但不是做炭培的),我邊啜邊聞邊看著我昨天剛入手的新書。當那咖啡入喉,彷彿侵入了我的舌根,要攫住了我的喉頭,汲出我的唾液,它充滿了能量與熱情,卻同時也是專制及使役,把我牢牢抓住,又給了我興奮的快意。

Sunday, May 2, 2010

觀看一場演出的心得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下午,我看了一場演出,一位多年的好友參與其中、並慎重邀請我去的,我當然捧場。所以離開了辦在中研院OSDC,到南港站搭捷運前往。因為時間抓不準,遲了十分鐘,還好節目並未這麼準時開始,所以可以讓我從一開始看起。

這位好友的這個團體的表演,三年前吧,我就看過了。老實說,那時的印象並不好,不是表演內容不好看,而是我不欣賞指導老師的態度及處理情緒的方式。這次還是去,是基於對於好友的支持,畢竟好友是留在該團體中繼續從事這樣的表演練習,他是我很重要的朋友,我一定支持他;而且,我其實也想觀察,這個團體的演出,不管在形式上還是內容上會不會有什麼改變,畢竟也幾年過去了,情事總可能變更。

這個團體的成員都不是專業科班出身的,這是該指導老師不斷強調的、也是我本來就知道的,所以我並不真正在表演的精緻程度上去挑剔。同樣的道理,要以專業的程度挑剔我自己的演出,我也會覺得似不公允,所以我的心得不會論到這方面的部分。

先講結論,整體看來我認為這是一場失敗的表演,理由分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