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指責

看到一篇文章的回應有感。將剛才的思考心得簡單地整理出來,如下:

一、要指出別人的錯都非常簡單,但要發現自己的誤解則非常困難。

二、指出別人錯的同時,不要忘了他也是一個人,同樣擁有身為人應該享有的尊嚴及感受。

三、被別人指責錯的時候,如果只有情緒上自尊被踐踏的感覺,而沒有理智去反省思考別人的指責正確與否,那麼最後只會留下傷心、怨恨的感覺。

四、別人指責自己的錯,只有兩個原因:
(一)自卑的他要靠指責來建立他的自信及自尊,或是為了表達他對我的厭惡;
(二)他當我是朋友,認為我還有救,覺得跟我講這些話真的可以幫助到我,所以才不惜可能冒犯到我的情感的風險,仍然提出諍言。

我們必須冷靜下來明辨他是前者還是後者。

面對前者,我們應該同情他竟只能靠指責別人才能自我安慰的缺陷,或者思索被厭惡的原因;
面對後者,我們則應該感謝,他願意這麼做,而不是不聞不問。

無論如何,不應有怨、也不應有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