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 2010

觀看一場演出的心得

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下午,我看了一場演出,一位多年的好友參與其中、並慎重邀請我去的,我當然捧場。所以離開了辦在中研院OSDC,到南港站搭捷運前往。因為時間抓不準,遲了十分鐘,還好節目並未這麼準時開始,所以可以讓我從一開始看起。

這位好友的這個團體的表演,三年前吧,我就看過了。老實說,那時的印象並不好,不是表演內容不好看,而是我不欣賞指導老師的態度及處理情緒的方式。這次還是去,是基於對於好友的支持,畢竟好友是留在該團體中繼續從事這樣的表演練習,他是我很重要的朋友,我一定支持他;而且,我其實也想觀察,這個團體的演出,不管在形式上還是內容上會不會有什麼改變,畢竟也幾年過去了,情事總可能變更。

這個團體的成員都不是專業科班出身的,這是該指導老師不斷強調的、也是我本來就知道的,所以我並不真正在表演的精緻程度上去挑剔。同樣的道理,要以專業的程度挑剔我自己的演出,我也會覺得似不公允,所以我的心得不會論到這方面的部分。

先講結論,整體看來我認為這是一場失敗的表演,理由分述如下:

一、時間安排

雖分作上下半場,中間有稍事休息,但整個時間從下午二點十分開始,一直到六點才結束,太久了,不只是我坐得累了,我前排的部分觀眾也明顯呈現疲態。即使在場觀眾都是親友團,但也是期待這場表演讓人看了開心、有所得,而不是讓人看到很累。我認為這是要由主導本次劇場的指導老師負責,他自稱是專業舞者,時間由他安排的,沒理由安排成這樣連我一個非專業演出者都明顯看的出問題的時間。

二、節目內容

上半場看完,還沒進入下半場之前,我都覺得還不錯,一方面上半場的時間有控制,二方面在節目上也都是按表操課,不管是指導老師從旁的講解還是成員的努力等等都讓我覺得還不錯。但下半場根本是脫序。

脫序之一:下半場有大量內容是由該指導老師獨自演出,理論上應該要比學員的表出來得好的多(畢竟這場表演似乎被定性為成果發表,雖然我從門票上無法看出來),但在我看來簡直就是自曝其短,因為老師總不是成果發表了吧,總得拿出真的科班的專業來演出。但該老師屢次說著自己曾經動過某個手術,而之後又要去動手術了,現在還有鋼釘在身體裡面云云,所以現在一定要表演,不然之後就無法了;又不斷說某段節目只有練過若干次,不很熟,錯了請多包含云云。結果跳出來的東西還真的讓我覺得上述還真的不是自謙之詞,真的是不熟就上場了。甚至其中還有音樂與內容對不上的,表演到一半要求重來,最後重來之後還是無法對上的(讓人冒出三條線的)情況發生。這很誇張,也讓我很反感。

脫序之二:下半場演出內容過於自HIGH,我在場就聽到了某觀眾私下評價為「自我感覺良好」。我的評價則是「相濡以沫」。該指導老師不斷說著女人的情感及對事的態度如何如何,並將結論導向要靠這樣的演出才能讓悲傷隨水漂逝,也不斷鼓勵在座的觀眾要一起加入他們的行列、每個人都有演出的天份云云(我這才在票根上看到了課程折價卷)。當然,是有若干觀眾認同並被打動(從表演結束後的分享可得知),但在我看來,難道一定要靠這樣內容的節目及演出才能找到自我、解放自我、讓自己過的更好嗎?我不認同。於是我下了「相濡以沫」這個評價。

三、演出定性及態度

上面其實我就透露了,這場表演似乎被定性為成果發表,雖然我從門票上無法看出來。入場時該團體給了一份資料,是該指導老師寫的,大概就是在講可以靠他們的練習及演出去治癒一些心靈上的傷痛。

那麼,這場表演,到底是(一)做一場讓觀眾看了很享受又有共鳴的表演;(二)學員的成果發表;還是(三)邀請親友團來協助台上的表演者做更有效的心靈療程?我完全不解。

如果是目的(一),那顯然不是所有觀眾都看了很享受又有共鳴。如果是(二),則為何老師在下半場要做那麼多的演出?。如果是(三),我幫助我的好友做治療是我非常心甘情願的,那老師更不該上場,老師又不是我的朋友。還是說,老師覺得自己也需要被治療?更說不通。

在我看來就是那個老師愛跳又愛表演。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看著該票券上寫著「票價:600元」,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雖然該老師不斷說演出收入將捐給周大觀基金會來幫助他人,但我總覺得,如果是你自己愛跳愛表演,但其實我來看的是我的朋友,邏輯上怎麼說都說不通讓觀眾捐錢給周大觀與你的演出之間有任何因果關係。

另外,在態度上,我覺得這根本就變成相挺大會。這場成果發表的主軸在身體,而不在歌唱。但其間安排了一個節目包含某位成員的歌唱。在其唱歌前,指導老師不斷地說他講的有多好聽,結果一聽之下實在是相當普通,我不願意用我在歌唱上的專業來評價他,但我只能說,那樣的歌聲,不夠格拿出來表演,即使是成果發表也一樣(更何況那段表演他不唱,也完全不會讓人有欠缺感)。要我聽完這樣的東西還要我鼓勵他說唱的不錯,那不可能。我說出口的話,對不起良心,也覺得自己怎麼會那麼虛偽,說些心中根本認為相反的話。但如果該老師認為這樣才能夠引發該成員的自信、撫慰他的心靈,我只能說,我恕難配合此療程。

一整個表演根本就定性不明了,該老師在態度上也鬆散,(只針對老師說)演出內容也不專業,一直說自己喜歡即興,但從某一段複製某明星的演出中就看的出來,根本沒有硬底子、真功夫,也難怪只能一直即興;但同時其學員們卻不斷叫好、認為老師的演出實在是太棒了。我簡直要吐血。

更讓我摸不著邊際的是,現在有攝影機拍攝,據老師所言,是想拿來拍成DVD販售。我只能說,就算是免費放在Youtube讓我來欣賞,我最後一定是會直接關掉那個視窗的。更何況是DVD。不解的是,該老師真的覺得那樣的東西有人會買嗎?我實在很疑惑。



不過還是要感謝各位竟然願意看這篇文章看到這裡Orz,畢竟對於沒有在場看演出的讀者而言,本篇文章可說是廢文一篇,連這是哪個團體哪位老師的資訊都沒有揭露(好啦,私下問我的我會講啦Orz,雖然這個團體大概也沒什麼名氣倒是事實)。沒有揭露的原因還是基於尊重我的好友的立場及判斷。不論他未來會不會繼續待在該團體,他都會是我的好友,但我這個人的個性他也是了解的,我不會因為他跟我的關係而影響到我對事情的理解及判斷。不幸的是我如上的判斷肯定會讓他看了很不好受。不過我仍然不會預防包含他在內的任何人看到這篇文章,真正當他是朋友就不能虛偽對待、隱藏想法。愈不熟或不可信的人,我才會對他講虛話的。

以上,本文結束Or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